我一向認為,選擇一種生活很重要,這與是否成功無關,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失落的致富經典》,另外頗有感觸。不論我們當下的處境是否不如意,但是至少我們憧憬、期待著更美好、更健康的生活,既然有期待,那就應該在當下覺得自己已經擁有,以一種擁有者的姿態去對待生活。   在這一點上,似乎室內設計師尤為理解深刻。我的一位設計師朋友叫鄒長峋,他和我說:在他對一套房子進行設計之初,腦海里最先想到的不是專業知識,而是感受自己已經融入到在這間房子里的生活,然后他才能做出作品。   我自己本身也特別喜歡那些關于房子的唯美畫面,每次有人看到我在瀏覽這樣的網站,他們都會問我說是不是要買房子了,我笑而不語,其實我是在看自己未來的生活。   在我租著不到三十平的房子里,我按照那些已經成型的小型房間的場景進行著布置,家里有好幾盤茂盛的綠蘿,有一個不大卻精美的魚缸,里面是我可以時不時盯著發呆的漂亮的小魚,房間里的被子始終整整齊齊,始終在離開家的時候噴一點衣服清香劑,以保證我晚上回家的時候床單上還殘存著淡淡的香味。   有人可能覺得作為一個男生,我的做法有些不同于他們,但是我覺得這是我的生活,與我的房間大小和我當下的處境無關,而正是這樣的生活才會更為積極地促進我對每一天自我的要求。就如鄒長峋和我說的,在你身上我看到的不是一個具體的人,而是一種對生活執著追求的精神!(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千萬學子的求學情。昨天路過一中門口,看到那些行色匆匆的臨考學子們,一手捧書,一手攥著燒餅,邊走邊吃邊看,不由得三十多年前自己參加高考的情形也浮現在腦際……   我有過三次高考的經歷和一次初中中專的考試。中專的考試就是文革后恢復高考1977年冬季的那次。因為那年因成分原因沒有升入高中,剛剛初中畢業。在班主任老師的鼓勵下,斗膽報了名。復習無頭緒,課本知識也掌握的支離破碎。那時候學校的主要精力和時間不是拔草就是幫著生產隊拾棉花,學習時間很有限。偶爾上節文化課,也是代課老師教授課業,學得知識一知半解。所以初中那幾年學到的東西寥寥無幾。記得那次語文試卷是三十二開一張紙,六道題。拼音注音,古文翻譯,成語解釋,修辭語法,句子成分和作文。其中有解釋“語重心長”成語,作文是《記一件有意義的小事》。就是這樣簡單的題目,我居然才考了四十幾分!數學考的更是一塌糊涂。接下來就是復讀初中,然后考上縣一中。于是就拉開了四年的高中就讀——高考——落榜——復讀——高考——落榜——復讀的無奈循環大鋸!說實在的,直到今天,我就不知道那段煎熬的日子是如何度過來的。   第一年參加高考是1981年,那時候學制是兩年,1979年入學。那年高考首次實行預選考試。預選,可不是那么簡單,入選比例僅有百分之三十。平均一個班就十四五個人。作為每次考試名次全班前十名并在全地區語文競賽獲過二等獎的我,當年的預選毫無懸念的上榜,但正式考試時卻名落孫山。也應了那年的作文題目《毀樹容易栽樹難》啊!十幾年冷桌子涼板凳毀于一旦!對寄予我高考滿懷希望的父母親來說,在心理上也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因為,我后面還有三個上學的弟弟呢。   那一年,我們班考上七八個人。前十名的我,高考落榜也算是理所當然了,雖心有不甘但也很快釋然了。接著即復讀,是父母的鼓勵,更是班主任老師的期望。復讀時,我犯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錯誤。本來對物理化學還沒有開竅的我,又隨波逐流參加了理科復讀班。期間有過猶豫,語文老師也委婉勸導,希望我學習文科。但虛榮心作祟的我,硬著頭皮學了理科。因為那時候人們的普遍觀念是,學習笨的人才學文科。另有“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念作惡!社會上也歧視文科。雖然教授課程的老師都是學校的頂級配置,我也有自己的強項,英語無敵。但是在那個英語分數按比例計入的年代,優勢也未優勢了。加之那年高考預選前,麥收季節,母親去世。正如,麥兒黃,我卻沒了娘。母親出殯那天我接到了預選錄取通知書。那年的高考,1982年7月8日下午,第二天高考日,風雨交加,雷聲大作,瓢潑大雨傾天而降,頓時考場內烏黑一片,那場考試物理。此刻的我,頭腦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再者物理是我的弱項。可想而知,我的那場考試成績,19分!但我距離高考錄取分數線就是19分!雖英語成績斐然,《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作文也得了高分,結果老天給我還是開了一個和它一樣大的玩笑。   進退維谷。只有返鄉為農,這一條路子了。母親的去世給家庭帶來了塌方式的災難。我沒有繼續上學的條件和必要了。但是此時,大字不識的祖母和稍有文化的父親堅決支持我再復讀一年,二弟也為此輟學,幫著家里。班主任王老師多次讓同學來家里做工作,給我打氣鼓勁。我帶著家庭的壓力,背負老師同學的期望,又一次坐在了復習班的教室里。不過這次是文科復習班,八十多人的大教室。各科老師選配的也是頂棒的。改學文科,要學兩門啟蒙新課程,文科考試拿分重點學科,那就是地理和歷史。雖然高一高二時學習過,但都是水過地皮濕,沒有多少收獲。理科生考試不考它們。初次上課地理課,那真是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兩眼直常瞪。尤其是老師提問問題,站起來的我怵頭無語,有多次被罰站。歷史比較地理稍好些,但也好不哪里去。為補短板,所以要擠占其他學科的時間,多往史地上下功夫。為此還經常被語文英語老師批評。盡管下了功夫,用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由于學習不得法,效果并不好。幾次模擬考試成績都不理想。這一年取消了預選,全班同學都有資格參加考試了。我在史地學得囫圇半塊的情況下,高考成績考出444分,高出專科線三十多分。距離本科線差十幾分。無論如何,總算有學校可上了,邁出農門也指日可待了。記得那年全國招生計劃四十萬人,還沒有現在我們一個省的招生計劃多。   接下來就是填報志愿。學校安排過錄取分數線的同學,在北湖公園邊上集合,發布試卷參考答案,讓自己參照答案估算自己的分數。巧合的是我估算的分數和實際所得分數相差無幾,也是四百四十分左右。記得,我填報志愿有省工商學院和位于東營的勝利師范專科學校。因為,據傳說勝利師范是勝利油田所在地,能夠帶家屬子弟,待遇還高。我家庭負擔大,能夠幫幫家里,那是多么好的事情啊。但事與愿違,揭榜收到的卻是聊城師專的通知書。盡管沒有如愿,能順利被錄取也算是一個安慰。何況學的是中文專業,符合自己的學科特長。   回首當年高考事,真是感慨萬千。我們當年高考高考的時間都是7月7、8、9號三天,那真是七月如火的日子。考場里熱氣騰騰,有時趕上下雨天算是幸運。每次考試,進考場都是準備好了毛巾,有時是用毛巾擦一把汗再寫一段字,汗水滴濕試卷的情況時有發生。現在好了,考試時間錯后一個月,天氣正適宜,又躲開雨季。我們真為后來的考生們慶幸。   想想自己走過來的那段坎坷求學路,雖有后怕但也收獲滿滿。錘煉了意志,增強了耐力,積累了財富。感謝那段日子,感謝那段經歷。為今年的考生們祝福,祝他們學業有成,金榜題名!   【作者簡介】周長征,四級高級法官,高唐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舞文弄墨幾十載,半百須白文竅開。雖非大菜擺隆宴,寧做調味醬醋芥。 +10我喜歡

文/王起   一跪爹娘   郝麗梅的母親于秀花終于答應把閨女嫁給根柱了。 “不過……”于秀花嘟嚕著豬肚子臉來了個轉折詞。 根柱剛想激動一下, 這一“不過”就象一瓢涼水潑過來,根柱的心又涼快了。因為他知道不是個簡單事兒,準得絆他一個跟頭! “不過,訂婚前要先送過十萬塊彩禮來。” 根柱的腦袋“嗡”的一聲! 于秀花說: “這筆錢是保證金。萬一哪一天你倆過不到一塊了,也好作為我閨女的生活費。” 根柱領了任務,耷拉著腦袋回家交差。由于路上走了神,騎自行車還栽溝里去了。 “孩子,這婚咱定不起。等等再說吧。”根柱的父親看著滿臉是傷的根柱,一張老臉撮巴成個包子。 “爸,有好幾個小伙子追著麗梅呢……”根柱“咕咚”給父親跪下了。 “他爸……”母親望著父親,“咱就這一個兒子……” “唉……”父親長嘆了一聲出了門。 ……       二跪爹娘   根柱和麗梅打算去領結婚證,麗梅左翻右翻找不到戶口本了。 “別找了,”母親于秀花又發下話來,“你告訴根柱,讓他去城里買樓房,將來你爸我倆也要跟著你們去城里享福。” 根柱回家的路上又差一點兒栽溝里去…… “訂婚時借了六萬塊還沒還上呢,這又……唉……”根柱爹圪蹴在屋角上,兩手插進枯草一樣的頭發里,眼淚“吧嗒吧嗒”砸在地上。也砸在根柱的心上! “爸……”根柱又“咕咚”給爹跪下了,“咱再借借吧,就交個首付……”根柱咬著牙說。 站在一旁的母親更是一臉的愁云。她長嘆一聲用低低的聲音說:“他爸,事兒都到這份兒上了,你就再舍舍臉皮……” “唉——”父親用銼一樣的手抹了把眼淚出門去了……       三跪爹娘   村外的野地里添了一座新墳,幾只花圈在秋風中“嘩啦啦”的響著,好象在訴說著什么…… 送葬的人們早已離去,根柱的膝蓋如同釘在地上一樣長跪不起。妻子麗梅站在一旁,陪著丈夫掉淚……爹娘不是老死的,是滾進山溝里摔死的。 今年老天爺給力,再加上老兩口兒勤奮勞作,土豆又獲豐收。只是進山的道路又窄又陡,大貨車不愿意進來,坐等商家來車收購,每斤價格要低五分錢。如果用小拉車運到山外的收購點兒,這兩萬多斤土豆,能多賣一千多塊錢。因此,老兩口兒不辭辛苦,用小拉車一車一車往山外倒。哪知下到一段黃土坡上時,突降大雨,老兩口兒腳下一滑,連人帶車滾下山溝…… +10我喜歡

咚咚winter  咚咚的碎語 (警告:本文是對游戲命運石之門的感想及其他,含有大量命運石之門劇透。提及游戲Ever17部分情節,但不涉及其關鍵詭計。)   我的記憶即是我   很多小說或動畫里有這樣一類情節:某個角色被植入偽造的記憶,他記得的那些事、他認為自己見過做過的那些事,其實并非他的真實經歷。 我有時一個人走在路上,也會突然幻想:我該如何確認我至今為止的記憶都是真實呢?我現在踏出的每一步都真實無比,但當我邁出下一步時,我該如何確認我走的上一步是真實的呢?一秒不到的時間,殘留在腳底的觸感還真真切切,但它已經不是眼下的現實,而是一秒之前的記憶了。即使由于某種莫名其妙的原因,我的記憶在這一秒被徹底改寫,我也會感受到同樣真切的觸感。那么我又該如何證明這個莫名其妙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如果我的記憶全部是虛假的,那真正的我又去哪了呢?歸根結底,“我”究竟是一種什么樣的概念? Ever17月海線的一段情節。月海質問武:“究竟什么是你?我現在拔掉你的一根頭發,這根頭發是你,還是剩下的身體是你?你說是剩下的身體嗎?那如果我砍掉你一只手呢?四肢全部砍掉呢?那么哪一部分是你?到什么程度,剩下的才不是你了呢?” 對于自我本質的這一發問,游戲在空線給出了自己的解答:是記憶。LeMU水下樂園的空與總部的空原本是同一個AI。但總部的空并沒有與眾人一起面臨死亡危機、與武發展出一段感情的七天記憶,七天之后,LeMU的空本質上已經是與總部的空不同的存在。是記憶構筑了自我的存在,是記憶使我得以成為我。 命運石之門里,由于兇真在世界線變動時依舊能保持記憶連續的RS能力,我經常會有這樣一種錯覺,似乎其他人被改變過的記憶是有一些虛幻的,似乎只有兇真記得真實,其他人全都遺忘了。就像菲利斯發送取消之前的DMAIL影響的DMAIL之前說的那樣,“與爸爸共度的這十年只是一場夢”,現在該接受父親早已于十年前去世的現實了。 但站在他們自己的視角來看,那些都同樣是真實。女版琉華和男版琉華同樣是真實;活著的菲利斯父親和死于十年前的菲利斯父親同樣是真實;找到父親卻沒能完成使命的鈴羽和一個人默默離開成功完成任務的鈴羽同樣是真實。只要那一刻,世界是那個樣子的,那些就是真實。只要那一刻,記憶里是那些內容,那些就是真實。就像鈴羽以約翰·提托的網名所說的,世界的再構成與記憶的修正是一回事。 記憶跳躍也曾引發我類似的疑問。跟著劇情走時,一直是和主角兇真同樣的視角,當他從8月13日跳躍回8月11日時,給我的感覺是兇真的記憶和意識一起回到了8月11日,但8月11日至8月13日這兩天的經歷對他而言是確確實實發生過的。但如果將視角放在8月11日的兇真身上,那么他應該是突然感到一陣眩暈,然后“想起”了8月11日至8月13日將要發生的事,“想起”了未來的記憶,但這兩天的事對他而言只是一段十分逼真的記憶,并沒有切實經歷過。不過如果是記憶構筑了自我的存在,那么這二者似乎又沒有什么區別。記得這兩天經歷的兇真和親身體驗過這兩天經歷的兇真沒有什么區別。 觀測者的孤獨或許就在于此。保有原世界線的記憶,卻不會被寫入新世界線此前的記憶。記得“未發生過的事”,卻不記得“發生過的事”。自己的真實對他人而言只是虛幻,他人的真實在自己的記憶里卻是一片虛空。也正因如此,我自始至終都不覺得RS能力會帶給人什么,反而覺得它會令人失去很多。失去很多真實,而只能懷抱著曾經的真實、如今的虛幻,背負著從無人見證過的經歷,在時空中漂流。畢竟,如果世界的再構成與記憶的修正是一回事,那么經歷與記憶自然也是一回事。 即使我至今為止的記憶都是“虛假”的,那也只不過是對他人而言。唯獨對于我自己來說,它毫無疑問就是真實。就算不像命運石之門的世界里,整個世界的事物、所有人的記憶都被修改,而是只有我一個人的記憶與這個世界、與其他人都存在難以忽視的偏差,仿佛吻合不上的齒輪,那也絕非虛假,而只不過是孤獨的真實。也許精神病院里關著的人里就有人是這種情況也說不定? 我的記憶即是我。   我的感知即是真實   觀測者在觀測的同時,也在被人觀測。不同人觀測到的世界未必是同一個樣子。或許真如助手寬慰兇真時提的假說一樣,在β線被眾人目睹其死亡的助手,主觀上依然在α線安安穩穩地生活著也說不定。 那么究竟哪一邊才是真實? 也許哪一邊都是。 我們永遠不知道其他人眼里的世界是什么樣子的,我們能認知的只有自己觀測到的一切,那么我的感知至少對于我自己而言就是毋庸置疑的真實。 向來愛較真、愛抬杠、偶爾鉆牛角尖時愛刨根問底的我也曾為這種假設困惑過:姑且不論生物學上這種情況是否可能,假如一個人是紅綠色盲,別人看到的紅色在他眼里是綠色,別人的綠色在他眼里是紅色,但由于他和一般人一樣都是從小模仿著周圍人的語言漸漸學會說話,所以他雖然會把紅色看成綠色,但他依舊把這種顏色稱為紅色;同樣的,他雖會把綠色看成紅色,但依舊稱之為綠色。即,他對這兩種顏色的語言稱呼與其他人無異,只不過對這兩種顏色的感知與其他人不同而已。那么如何讓他知道自己的感知與其他人不同呢?而后來我在網上看到別人提到這種假設時后面還跟了一個問題:如何確認自己不是這段描述里的這個人呢? “如何讓他知道自己的感知與其他人不同”,這個想法的潛臺詞其實是“如何讓他知道世界其實不是他看到的那個樣子”。但現在我突然感到這個想法毫無意義——誰說世界就只能是一個樣子呢?真實與虛假又該如何定義? 如果這世界上某一個人的感知與其他60億人的感知不同,那么就可以定義60億人感知到的世界是真實,而這一個人的感知是虛假嗎?憑什么呢。對60億人而言,他們感知到的世界就是他們的真實,同樣地,對這一個人而言,他感知到的世界就是他自己的真實。 更何況,既然我們都沒有辦法確認、證明自己并不是那段色盲假設中的主角,那么也許并非是60億人與1個人的感知有差異,而是每一個人看到的世界都各不相同也未可知。哦對了,也許精神病院里關著的人里就有人是這種情況也說不定?(笑) 就像我有一陣曾瘋狂癡迷過的作家史鐵生說的:“一個生命的出生也就是一個世界的出生了。任何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出處:《靈魂的事》散文集中的《私人大事排行榜》一文)看到助手提起那個假說時,我幾乎是瞬間就又回想起了這位令人懷念的作家,和這個我記得被某個作家還是學者稱為“總覺得很狡猾但又確實無法駁倒”的奇妙想法。 我觀測到的即是獨屬于我的世界。 我的感知即是真實。   很高興遇見你,其他世界線的故知   有時候會覺得經歷一些事、認識一些人,其中包含著太多偶然因素,讓人覺得巧得難以置信。 性格這么別扭的我嗎,能交到性格合得來、相處得那么融洽的朋友,那概率得是有多低?會不會是在其他世界線上漂流時早已有多年的交情,而在現在的世界線上那一切都被抹消,但世界依舊收束至了我們的相識? 興趣愛好極為相似的人,不刻意結交而恰巧遇到的概率是有多低?會不會是在其他世界線上早已就這些事討論得熱火朝天,然后在現在的世界線上,收束作用導致了那些看似偶然的巧合,最終又還是認識了呢? 看到這滿紙妄想的你,如果對某一句有那么一點點的既視感,那么會不會其他世界線上的我也曾寫下這么一篇胡話,而你其實早就看過它,只是現在不再記得了呢? 無論如何,很高興遇見你,其他世界線的故知。 一切都是蝴蝶效應的偶然。 一切都是世界線收束的必然。 一切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雖然應該也沒人會轉載這么無聊的東西,但慎重起見,為了盡量不對現有世界線產生多余的影響,還請不要擅自轉載。El Psy Congroo ^_^ +10我喜歡


柯玉婷的每日新聞王曉薇的開箱推薦文李淑麟的優質推薦評比
陳燦慈推薦直播開箱 黃峻豪的評價心得71651劉鈞倩的評價心得 李凱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胡玲靖的推薦評比清單33693 楊淑婷的焦點新聞部落格4121881253倪珮天的推薦評比好物 紀欣怡的必買購物清單39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8t2x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